巢湖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巢湖社保 > 巢湖社保动态 > 职工养老金领取条件有哪些
职工养老金领取条件有哪些
2013-12-16 15:13【我要纠错】

【导语】:《社会保险法》政策解答,巢湖政府部门给列出以下几点。

  问:职工基本养老金的领取条件有哪些?

  答:第16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根据这项规定,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累计缴费满15年。

  问: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如何计发?

  答:第17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遗属待遇包括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丧葬补助金指为了减轻职工家属办丧事的经济负担给予的一次性补助。抚恤金指为了保证死亡职工供养的直系亲属不因供养人死亡而断绝生活来源给予的基本生活费用。我国《劳动保险条例》规定,工人与职员因病或非因工负伤死亡、退职养老后死亡、非因工残废完全丧失劳动力退职后死亡时,由劳动保险基金支付丧葬补助费和供养直系亲属救济费。改革开放以来,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对遗属待遇一直未做新的统一规定。实践中各地出台了一些政策,存在发放标准、待遇水平差异较大、支付渠道不同等问题亟须规范。《社会保险法》作出上述规定,有利于维护参保人员的利益和统一政策。

  问:跨统筹地区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的基金如何转移?

  答:根据有关规定,跨统筹地区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转移,除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外,还转移部分统筹基金。其中,个人账户储存额的转移额为:1997年12月31日前按个人缴费部分累计本息转移;1998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期间的,按个人缴费工资基数11%记入个人账户的全部储存额转移;2006年1月1日后的,按个人缴费工资基数8%记入个人账户的全部储存额转移。统筹基金转移额为:以本人1998年1月1日后各年度实际缴费工资为基数的12%的总和确定,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计算转移。跨统筹地区流动就业人员在各地的参保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

 

手机访问 巢湖本地宝首页

  • 调整工伤保险费率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合肥市(巢湖市)调整工伤保险费率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合肥政府做出哪些安排?

  • 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办理

    巢湖市如何办理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巢湖本地宝为你解答。

  • 巢湖社保查询

    巢湖社保查询的详细信息列举,为你保驾护航。

  • 发生社保争议如何处理

    社保发生争议该如何处理,个人应该怎么保持自己的合法权益。

  • 失业人员医保有哪些待遇

    失业人员医保有待遇的详细列明,如何保障个人的合法权益。

  • 一至四级伤残享受哪些待遇

    一至四级伤残的享受什么待遇,对于有什么新规定。

  • 工伤认定范围有哪些调整

    巢湖政府对于新《工伤保险条例》政策解答,为你详细列出。

  • 关于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补充说明

    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皖人社发[2011]44号)文件精神。

  • 参保职工住院手续如何办理

    巢湖参保职工住院手续如何办理,具体需要什么手续,这里都有详细说明。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