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本地宝 > 巢湖美食 > 美食情报 > 古法烹调特色仙踪狗肉
古法烹调特色仙踪狗肉
2013-12-16 21:27【我要纠错】

【导语】:仙踪狗肉产于原巢湖市含山县仙踪镇,因此得名仙踪狗肉。

  选用鲜狗腿1只,葱姜各半共50克,植物油、花椒、桂皮、八角适量,料酒60克,糖、精盐、味精、红尖椒各少许,酱油30克。先将狗腿洗净切块,用开水煮片刻并以清水漂洗干净。再将葱、姜切片,八角、味精、花椒、精盐、红尖椒、酱油、糖放入锅中,同时放入狗肉,用开水烧煮至肉块酥烂,用漏勺“净锅”,即把配料捞净,将狗肉去骨切成片备用。有客至,则将锅烧热放入食油适量,先把葱、姜下锅煸炒出香,后将狗肉倒入锅中用旺火急炒,待狗肉溢出香味,须添加少许料酒、盐、大蒜、酱油即可。另外,腌制狗腿炖排骨汤,美味可口,食之可防风湿、关节炎。


仙踪狗肉的做法

  1.选用鲜狗腿1只,葱姜各半共50克,植物油、花椒、桂皮、八角适量,料酒60克,糖、精盐、味精、红尖椒各少许,酱油30克。先将狗腿洗净切块,用开水煮片刻并以清水漂洗干净。

  2.再将葱、姜切片,八角、味精、花椒、精盐、红尖椒、酱油、糖放入锅中,同时放入狗肉,用开水烧煮至肉块酥烂,用漏勺“净锅”,即把配料捞净,将狗肉去骨切成片备用。

  3.有客至,则将锅烧热放入食油适量,先把葱、姜下锅煸炒出香,后将狗肉倒入锅中用旺火急炒,待狗肉溢出香味,须添加少许料酒、盐、大蒜、酱油即可。

  三、仙踪狗肉的传说

  传说刘伯温一次来到仙踪镇上,正值寒冬他已饥肠辘辘,和随从由江淮桥走进仙踪镇,闻到一阵香味便跨进到一家小茅草棚子下,就问店家这里有什么吃的?

  那店家坐在土灶下,一见来了顾客,立即站了起来躬身道:“客官,本铺只卖狗肉,还有家做的米酒和狗肉汤下挂面,就这些。”

  刘伯温一听,哈哈地笑了起来,随口道:“三九人畏冷,狗肉能帮忙,何不进去饱餐一顿以解饥寒?”于是一行人都坐了下来,其中一随从说:“将你做的狗肉端上来,让我们吃得痛快,银子嘛不在话下。”

  随从的话可把这个店家乐坏了,要知道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生意清淡,往往一连几天不开张,即使有生意,顾客顶多买个斤把卤狗肉,然后还要带一大坛子狗肉汤回去。

  为了做好这笔大买卖,于是店家把卤狗肉、酱狗肉、腌狗肉、红烧、清炖全搬了上来,给刘伯温他们办了个狗肉全席。

  刘伯温吃了十分畅快,就让随从给了店主一个银元宝。收了刘伯温这么多银子,店家心里觉得过意不去,于是就把家里所有剩下的卤狗肉用干荷叶包好,让他们带着在路上吃。

  刘伯温觉得这个店家为人厚道,便建议道:“你的狗肉做得不错,可就是土腥味未能除清,我教你用两种佐料就能做到色香味俱全。”

  此后,店家根据刘伯温传授的方法,在做狗肉的时候加上了那两种佐料。店家尝了后也觉得比以前的好吃多了,而方圆几百里内也没有人能够烧出他家狗肉的味道来,“仙踪狗肉”也由此出了名。

  四、仙踪狗肉营养价值及特点

  俗话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不少人把狗肉视为冬令进补的佳品,正是“药补不如食补”这句话在起作用。济公有言“佛祖心中留,酒肉穿肠过”。

  狗肉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蛋白质质量极佳,尤以球蛋白比例大,对增强机体抗病力和细胞活力及器官功能有明显作用。食用狗肉可增强人的体魄,提高消化能力,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性功能。狗肉还可用于老年人的虚弱症,如尿溺不尽、四肢厥冷、精神不振等。冬天常吃,可使老年人增强抗寒能力。中医认为狗肉有温肾助阳、壮力气、补血脉的功效。


手机访问 巢湖本地宝首页

  • 巢湖有什么好吃的推荐

    巢湖有什么好吃的美食?巢湖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多样,特色鲜明,主要菜系属徽菜系,讲究刀工,制作精细,汤汁鲜美,色香味俱佳。

  • 美食魅力之都在巢湖

    前段时间去巢湖出差,到达合肥之后,坐五块钱的车直达巢湖,一下车就被许多拉客的人围住了,不过我不喜欢这种方式,所以坐了公交车来到了市中心。

  • 巢湖名菜和县炸牛肉

    和县炸牛肉是和县传统特产名肴,有600多年历史。

  • 严桥花生米的传统制作

    严桥花生米产于无为严桥镇,为传统工艺加工而成。

  • 盘点巢湖的特色小吃

    巢湖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多样,特色鲜明,主要菜系属徽菜系,讲究刀工,制作精细,汤汁鲜美,色香味俱佳。

  • 中华绒毛蟹的生产旺季

    中华绒毛蟹,一般每只4两左右,壳略成圆形,蟹螯夹力大,绒毛顺,肉质鲜嫩、松脆。

  • 长江三鲜的巢湖毛鱼

    巢湖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多样,特色鲜明,主要菜系属徽菜系,讲究刀工,制作精细,汤汁鲜美,色香味俱佳。

  • 巢湖的清炒庐江米线

    庐江米线又名米粉、米面,系优质大米精制而成。具有色泽光润、柔韧滑爽、不断条、不糊汤的特性,成型美观。可作主食,亦可作汤食用,食时方便省时。

  • 小吃名点乌江霸王酥

    乌江传统的小吃名点,如今利用现代化的生产流程,把这款食品带给了普罗大众。

  • 巢湖麻鸭的独特做法

    麻鸭,主产巢湖市各地水网地带,人工饲养历史悠久。无为、庐江清朝志书均有记载,现有年饲养量数以千万只。巢湖麻鸭体型匀称紧凑,羽毛以黑灰杂自为主,富有光泽,趾蹼橘黄色,爪泛黑色。两脚结实有力。

  • 传统名点庐江小红头

    产于庐江县,是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名点。其外形如盛开的石榴花,小而圆,大如钱,正中染一红点,故名。主要用细白面、棉白糖、鲜板油、再加适当比例的桂花、金桔、青红丝、豆粉等原料制成。特点是油糖滋润

  • 巢湖当地美食鸭血粉丝

    在巢湖已经上了半年班了,单位巢湖的小吃一条街很近,所以每当下班之后不想回家做饭,都会跑到小吃一条街上蹭上饱饱的一顿。

  • 上一篇文章:巢湖麻鸭的独特做法
  • 下一篇文章:长江三鲜的巢湖毛鱼
  • 热门推荐